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编辑:王霞 预审:郑勤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4-02-26 浏览次数:

各系:

春季和开学初期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时期,学生返校后将面临生活适应、课程考试、宿舍人际等多重压力。为确保学生身心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做好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返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

(一)各系要系统梳理开学前后心理安全风险,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开展排查工作。排查过程中的情况应及时记录备案,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填写《心理危机排查统计表》,建立重点学生心理档案和跟踪记录。

(二)排查程序

1.自查

各系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展心理危机自查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全面深入学生了解情况,排查出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学生。

2.报送

各系将排查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邮箱wjxl2006@163.com),纸质版由系副书记签字加盖公章后,以密封件形式交到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截止时间:3月11日;地点:15号楼304室),如未排查出严重心理问题学生,采取零报送。

二、做好排查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各系要根据排查结果,重点做好可能存在心理异常或心理危机学生的关注工作。要落实“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工作措施,切实消除和降低风险隐患;对问题严重的学生,要及时与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便于开展咨询和转诊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将根据各系报送情况,对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专业评估,并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度过心理难关。

2.各系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心理班会、心理沙龙或团队训练等活动,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尽快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节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将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释放压力,健康生活。(具体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和时间另行通知)

3.各系要重点关注,落实责任,分类干预,落实心理月报汇总工作。通过心理摸查、心理测评、谈心谈话等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对发现存在心理行为问题的学生,要根据学院心理月报工作指引及时进行干预或上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动态监测、预防和干预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到系工作的总体规划当中,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2.各系要加强价值引领,注重心理健康宣传,积极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的作用,为学生提供积极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