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班级风采 

宣传部林魏龙分享《麦田守望者》

发布人:王霞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读《麦田里的守望者》的时候,每看一章,都深深觉得这是一本20岁左右的青年必看的书籍。

  整本书,描写了主人公霍尔顿·考菲尔德对不得不离别的难受与不知所措、对自己前行的迷茫、对大人世界的不解、对不公平命运的不满、对自己幼稚行为的辩护和不解、对现实生活的不安与不满、对战争的厌恶、对女人和性爱的兴趣与不理解,展示了一个高中生对人生际遇、前途命运、人际交往以及死亡的独特思考,也表达了一个青少年在青春期的迷茫、孤独、惶恐、不安、烦躁,以及对理想人生和理想生活的渴望。

  开头被开除出学校,写道:“我不在乎是悲伤的离别还是不痛快的离别,只要是离开一个地方,我总希望离开的时候自己心中有数,要不然,我心里就会更加难受。”体现出霍尔顿既对离开的地方没有半点留恋,但是分别时刻又觉不知所措。

  十三岁时,因为弟弟突然去世,霍尔顿打烂了街上汽车的玻璃窗,差点被父母送去做精神分析。一个烦躁不安愤怒悲伤的少年形象,与太多的现实相符合了。

  霍尔顿总是无缘无故喜欢上不靠谱的甚至本身就很厌恶的女生,对于心里一直牵挂的、真正喜欢的、很不错的女生却始终没有去问候和打扰她。

  对于家人,霍尔顿很爱他的妹妹,也很喜欢他的妹妹,对她由衷的呵护与关爱,最后要出走时因为妹妹执意要跟着他走,于是只好改变主意留了下来。同时,霍尔顿的妹妹是一个充满童真但又不失哲理的孩子,正是她一遍又一遍的发问“你不喜欢正在发生的任何事情!”让霍尔顿做出了对人生道路的一些积极的理想化的思考与设想:“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整本书反映了二战后美国青年的迷茫与烦躁、不安与愤怒、追求自由、不愿受世俗束缚的不羁的精神,同时,因为主人公的行为与心理与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应有的行为和心理实在太贴近,读来使人产生极大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