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四)

发布人: 编辑:王霞 预审:郑勤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心理危机篇】

调查显示,导致大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1)恋爱情感问题68.1%2)人际关系问题 55.1%3)心理疾病问题37.5%4)学习问题 22.2%5))经济问题3.2%6)就业问题5.6%

一、识别心理危机信号

心理危机往往会在身体、情绪、认知和行为方面表现出和以往不太一样的症状。这需要我们细心的观察和了解,并加以识别:

1.身体方面:头疼、恶心、心神不宁、皮肤发疹、头晕眼花、呼吸困难、身心疲惫、头颈背部疼痛、心跳加快、发抖或抽筋、反胃等。

2.情绪方面:紧张、焦虑、担心、害怕、难过、悲伤、愤怒、疑心、内疚、绝望、孤独、失望、恐惧等。

3.认知方面:注意力不集中、不想学习、责怪自己、觉得自己不好、上课不专心、意识模糊、容易忘记事情等。

4.行为方面:睡眠失调、不想吃饭、打架、酗酒、害怕和人交流、希望得到别人的注意、失去和同学玩耍的兴趣、做噩梦、常常哭泣、自伤自残等。

二、识别自杀危机信号

自杀是心理危机中最严重的行为,自杀危机发生前往往都有一些征兆。为了呵护健康,守护生命,我们需要了解并加以识别:

1.言语上的征兆

(1)直接∶“我想死。”“我不想活了。”

(2)间接∶“我所有的问题马上就要结束了。”“现在没有人可以帮助我。”“没有我,他们会过得更好。”“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的生活毫无意义。”

3)谈论与自杀有关的事或开自杀方面的玩笑

4)谈论自杀计划,包括自杀方法、日期和地点

5)流露出无望或无助的心情

6)突然与亲友告别

7)谈论一些易获得的自杀工具

2.行为上的征兆

1)出现突然的、明显的行为改变(如中断与他人的交往或出现很危险的行为)

2)抑郁的表现

3)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

4)频繁出现意外事故

5)饮酒或暴力行为增加

三、如何应对心理危机

1.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如果心理危机状态已经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甚至有自杀危机,请及时与医院、学校或家长联系,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2.寻求陪伴,学会倾诉:学会求助,多和理解、支持自己的人在一起,建立稳定的社会支持系统。可以向家长、辅导员、心理老师或好朋友去倾诉内心的困扰,释放压抑的情绪,转换认知,解开心结。

3.增加积极情绪:发展兴趣爱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增加积极的情绪体验,重新定义生命。

4.适当行动和运动:行动会带来改变,运动会带来活力。在可承受的范围内,适当的参与各种课外活动或运动锻炼,会激活身体和心理能量,带来活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