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二)

发布人: 编辑:王霞 预审:郑勤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新生适应篇】

从高中进入大学,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第一次离开家,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在大学里,我们要规划大学的学习,进行人际交往,独自应对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那么,刚进入大学,我们能做些什么,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呢?

一、培养独立意识

生活上,我们要学会自理,妥善安排好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生活费的收支管理,到日常作息、物品保管、卫生清洁等,都需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尝试和调整,以期养成良好的习惯。

学习上,我们要学会自主,统筹安排好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进行自主性和研究性学习,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以取得良好的学业表现和职业准备。

二、发展兴趣爱好

大学里有各种类型的社团组织和兴趣小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社团组织,积极去尝试和体验各种课外活动,发挥潜能,拓展生命。

三、保持开放心态

大学阶段的人际关系更加多元,父母、老师距离拉远,关系最近的是室友和同学。室友或同学们有着不同的地域文化,不一样的生活习惯,迥异的态度性格和人生价值观。

如何与室友或同学相处,是我们要面临的发展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看待自己和他人,并接纳自己和他人。

四、养成优秀习惯

在大学里,优秀的评价标准是多元化的,不仅只有学习成绩好这一个标准,社会实践能力突出、组织能力突出等,都可以成为学校里的佼佼者。

这样的评价标准可能会让我们感到迷茫,尤其是看到其他同学,不仅学习好,而且多才多艺,组织力、领导力都非常强,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建设,立志在大学期间,养成优秀的习惯,成为一个卓越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