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一)

发布人: 编辑:王霞 预审:郑勤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人际关系篇】

大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经历、人生态度、价值标准、兴趣爱好,自我意识也日趋增强,在一起相处很容易因意见主张、行为习惯、性格特点等不一样而有分歧,甚至发生激烈的冲突。

那么,大学期间,怎样做,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呢?

一、先处理情绪,再解决事情

 在人际互动过程中,如果产生了强烈的情绪,如,愤怒、悲伤、紧张、恐惧等,优先要做的是,先处理好情绪。处理情绪的重要原则是全然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不把消极情绪倒给任何人,也不接受他人的消极情绪。

处理完情绪,心情就会平静下来。在平静的状态下,大脑会回复理性,这时就会有更多的视角,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解决问题也就会更有成效。

二、学会倾听,理解他人

倾听是人际关系的第一步,也是了解的开始。当他人遭遇挫折,困顿,沮丧,委屈和失败的时候,他最需要的,不是说理,不是安慰,更不是批判,而是一个会倾听的人,让他哭,听他说,然后了解他,接纳他。

倾听是双向的。当我们愿意倾听他人、理解他人时,他人就更容易敞开心扉,聆听我们的心声。

三、明确需要,学会表达

 在人际关系中,明确自己的需要是什么,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一般而言,我们需要安全感、需要爱与归属感、需要尊重、需要公平、平等和正义等。 此外,我们还需要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这也是很关键的。我们不需要批评、不需要指责、不需要同情、不需要嘲讽、不需要操控。

 对此,我们自己内心要非常的明确和清晰,并能在人际互动中表达自己想要什么和不想要什么。这样,与我们交往的人也就会懂得如何尊重我们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