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人际关系中的坐向效应

发布人: 编辑:王霞 预审:郑勤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坐向效应是指由方向所产生的心理效应。

美国有一个评论型电视节目制作人,请教一位心理学家,怎样才能把节目办得更叫座。据他介绍,节目中找来的评论者,都是一时之选。可惜的是,总是缺乏论辩高潮,每次都在气势不足中收场。由于是众目睽睽之下的电视节目,制作人希望办得更出色一点。心理学家听后,给他建议:“改变座位的配置方式”。也就是说改变一下每个论辩者的坐向,由以往的横排而坐,改成两人相对而坐。 自从接受这个建议后,每次的节目都能掀起热烈的论点。不多久,这个节目就成了众人争看的节目。

心理学家分析,产生坐向效应,是因为相对而坐,会产生一种自然的压迫感,不自由感。这是由正面直视的视觉“感受”而造成的。即使不是有意凝视对方,由于彼此正面相对,视线强烈,具有一种直剌对方心理的攻击性。

我们平时与人争辩时,总是不知不沉地采取正面相对的姿势。面对面的坐向,容易造成紧张、对立的关系。如果彼此横向而坐或斜线而坐,让彼此的视线斜向交错,减弱视线的对立性,那么就可以避免尖锐的对立状态,反之,就可能造成对立关系。

(摘自3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