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唤醒学习力

发布人: 编辑:wjxljk 发布日期:2021-03-12 浏览次数:

新学期开始了,大家是不是会为学习发愁呢?接下来就跟大家聊聊学习。  

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步骤是信息输入-编码存贮—提取输出。阅读本质上是在输入内容,这原本只是学习的最基础步骤,而很多人的阅读就只流于这最简单粗暴的吸收过程,没有处理,也没有输出。
    可惜,越是轻松的事情越没什么学习效果。因为很多人忽略了,主动输出式学习,是最有效的方式,而精准学习、高效输入是高效输出的前提。
   所以,尽管读书不少,但依然一知半解,真到了用的时候还是一脸懵。
    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得逼着自己输出。因为只有在输出时,大脑才会调动一切资源处理接收到的信息,从浅度理解变成深度加工,内部经验与外部信息相互联结,学习才会有结果。

之前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判断一个人是否真的弄懂一个知识,只要看 TA 能不能把那个知识点讲清楚即可。
   由诺贝尔奖得主费曼发明的,号称史上最强学习法的“费曼学习法”中,就运用了这一点:要求一个人面对某个领域的菜鸟,甚至面对十岁的孩童,解释清楚这个概念,并让对方完全听懂,能做到TA就是真懂了,做不到说明还是被卡在什么地方了。
   今天很多人感慨,书看了不少,也有收获,但时间一久,啥也不记得了。这跟阅读方式有关,传统的阅读方式一昧地输入,而没有及时输出,学习效率低。
   用费曼学习法这一高效学习法,通过不断输出内容,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造,从大量输入到大量输出,让你的学习如虎添翼。
    学习力=阅读力+学习力+表达力。 

真正有效的阅读,就是要输出;真正有效的学习,就是要表达

既要阅读,更要输出;既要学习,更要表达!

 所以,同学们想要提高学习能力和效果,精准专注的学习是前提,同时要重视大量的输出和表达,把每天学习的内容用自己的语言组织和表达出来,能把自己和别人讲明白了才会有效果。

文章来源:言极是菁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