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发布人: 编辑:wjxljk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

一棵苹果树,终于结果了。

第一年,它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个,自己得到10个。

很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

其实,一时得到多少果子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

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长是最重要的。

 

心理点评

你是不是一个已自断经脉的人?

刚入学时,你怀抱梦想,意气风发,自信敢为。但现实敲了你几个闷棍。或许,你觉得不被重视,没有价值;或许,你感到孤单,没人理解;或许,你觉得无能为力,很无助;或许,你深陷现实的牢笼,无法动弹......总之,你觉得就像那棵苹果树,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而放弃了努力地自我成长。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不懂得生命是一个过程,有阳光必有阴霾;不知道成长会持续一辈子,需要淬炼。我们觉得自己在高中已经努力过了,现在该结果了,而患得患失。

事实上,大学,才是人生自我成长真正的开始。

做一棵努力成长的苹果树吧。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