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让别人放心,是你最大的竞争力

发布人:wjxljk 编辑:wjxljk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我老爸从小给我灌输一个道理:小聪明人人都有,但能把事办妥帖的人,却凤毛麟角。所以凡事先别净想一鸣惊人,先把自己应该做的事踏踏实实地完成。

1  让人放心,就是最大的能力:等我开始工作后,才更明白这个道理。有一次部门经手一个项目,刚子自告奋勇领了下来。起初,大家都看好刚子,认为凭刚子的能力应该能胜任。可等项目着手做下去时,过程却出乎意料。刚子只顾埋头做自己的事,主管有点放心不下,隔段时间会主动询问,刚子每次都回答说“还不错”。主管看刚子如此表态,也没再追问。有一天,刚子突然哭天喊地地说:“本来要主讲的嘉宾把演讲取消了。”等主管细细了解之后,才明白原因:刚子一开始就把嘉宾的名字搞错,嘉宾提醒了一次,可证件、文件上仍然没有改过来;刚子对会场地点、时间、顺序的安排交代得不清不楚,也都是嘉宾主动反复确认。

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嘉宾最后把演讲取消了。

主管叹了一口气说:咱们一直谈能力,可什么是最大的能力呢?让人放心就是最大的能力,也是最大的竞争力。在生活工作中,不乏有能力的人,但许多人还是偏爱与靠谱的人共事。大抵原因就是,一个靠谱的人,可以把他身上的能力百分百地用到实处,而聪明却不太靠谱的人,也许时常有惊艳之处,但也可能给你捅个天大的窟窿出来。

2  让人放心,是最受欢迎的社交方式 有人说:靠谱的人都是相似的,不靠谱的人各掉各的链子。你在生活中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已经到了约定时间,你打电话问朋友到哪儿时,她漫不经心地说她还在化妆,很理所当然地让你等一会儿;你千叮咛万嘱咐让朋友帮忙捎带一下文件,满口答应的他事后却拍着脑壳说忘了;很多人会对诸如这样的小事不以为意,却不知每一次的掉链子,每一次的疏忽大意,都会让朋友失望。失望积攒够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就越拉越远了。 反之,靠谱的人在为人处事中,更容易获得他人的真心和信任。人与人之间相处,最怕的是平时满嘴胡话,说得天花乱坠,等真正需要帮助时,却要么支支吾吾,要么从不把你吩咐的事挂在心上。靠谱的人,对应承之事,都会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正因为此,靠谱的人,也会不由自主地吸引他人接近。

所以,再多的社交手段,都不如靠谱二字。

3  让人放心,才能走得更远

有个前辈,跟我讲过这样一件事。他手下有一名员工,私下关系跟他挺好。一次,那名员工随口抱怨说:“别人都有自己的团队了,就我还光杆司令,他们能力也不见得比我好。”前辈笑着对他说:“我让你帮忙整理一下要上报给财务的表格,可是日期不对,格式错误,我自己又返工了一下;我让你把会议内容以文件的形式发给部门每个人,你却漏了好几个。你说你这样子,我怎么敢把一个团队交给你。”那名员工听后一脸羞愧。以小见大,如果一个人平时小事就做得毛毛躁躁,漏洞百出,那么更重要的事,又怎么敢托付给他呢。其实,所谓靠谱,归根结底就是为人做事都可以让人放心。在生活工作中,靠谱,也许没法让人走得快,却能让人走得更加坚实,走得更远。只有做一个靠谱的人,你爱的人才会认为你可以托付终生,生意伙伴才会把你看作合作的不二人选,朋友才会把真心交付给你。

人生之修行,非一日之功。

也许你得不到一时的掌声,但那份踏实却能得到最终的认可;也许你不善交际,没法立刻抓人眼球,但那份安全感却能使别人自动围绕在你身边。做一个靠谱的人,拥有“让人放心”这种能力,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